close

前幾個月前參加蘭陽不落單車活動的歡樂記憶猶新,所以又忍不住報名了台中場。雖然,在報名前認真讀了路線資訊,看到標示為4顆星的挑戰級路線,還有那看起來頗為嚇人的坡度顯示圖後,著實讓我猶豫了一下該不該報名,但抵不過愛趴趴走的玩樂基因,還是先報再說了。  

DSC_0799.JPG

                                                             

向來是騎休閒的我,平時騎乘路線多是平坦的河濱單車道,若要說爬坡經驗,還真是少之又少,頂多今年暑假的花東單車之旅勉強算是有些坡度體驗,所以自從報名後,就想著應該要來練習一下爬坡才好。

 

無奈8、9月的天氣還是太炎熱  ,每每看到窗外的豔陽天,想騎車的心情馬上會被打回舒服的冷氣房內,而且又是個早上爬不起來晚上不敢夜騎的膽小鬼,所以除了平常的河濱騎乘之外,只有在9月初,騎了一趟往三峽滿月圓的方向。後來,拜颱風之賜,原本的921活動日期延到了10月的第一個周末,所以又趁著9月底騎了一趟三峽-石門水庫壩頂-三坑-大溪的路線。這兩趟爬坡練習,只能用一個「喘」字來形容啊!

 DSC_0792

 

活動當天一早,早上6點剛過一會,會場上已有不少車友抵達,不少人在活動舞台前或是出發點的大拱門前留下紀念照!

 DSC_0798.JPG

DSC_0804.JPG

 

一大早,客家文化園區周邊不僅有來參加活動的車友,還有好多在這裡做早操的當地居民,其陣容之龐大,吸引不少車友的目光,也有車友跟著口令一起加入早操的活動。

DSC_0801.JPG

 

按照慣例,做完熱身操之後,出發囉!從客家文化園區出發,轉入東豐自行車道。由於自行車道的路面不寬,加上還有對向的車友、慢跑的人群,因此顯得有些擁擠,不好意思停下來拍照,就一路在車陣中慢慢的向前騎吧!

 

隨著距離拉長,擁擠的情形也慢慢消失了,順順的就來到了東勢鐵橋。清晨的涼爽天氣配上藍色天空,不僅整個河床周邊的視野良好,心情也更隨著開闊,這樣的好山好水帶來的好心情,是許多人鍾愛單車旅行的原因之一吧!

DSC_0805.JPG 

 

結束了自行車道路線後,沿著河岸旁的中44道路往石岡方向前進,一回頭,望見這波光粼粼的燦爛,忍不住停車拍下這奪目的瞬間。

DSC_0809.JPG 

 

早上長庚大橋上的汽機車輛不多,邊騎邊眺望橋旁的景觀,心曠神怡啊!

 DSC_0810.JPG

 

DSC_0824.JPG

 

過了約一小時左右,來到了泰安派出所,這也是第一個補給點。站內提供了水、香蕉和餐包,因為還不餓,且天氣不熱,水瓶內的水消耗的也不多,所以短暫休息了5分鐘,吃了一根香蕉後,就繼續出發了。

 DSC_0811.JPG

 

DSC_0812.JPG

 

重新上路沒多久,來到了目前已經停用的泰安火車站。簡單樸素的車站與站前老街在晨光中有一種靜謐的氛圍,大夥紛紛下車拍照,為寧靜的老街帶來了一絲的熱鬧!

DSC_0815.JPG 

 

新的泰安車站其實就位在舊火車站不遠處,不過高架的鐵路線反而少了一些親切感,騎車過去僅匆匆一撇。吸引我的反而是這一片綠油油隨風搖曳的稻田,還可遠眺苗栗的火焰山。

DSC_0816.JPG 

 

在這種鄉間小路騎車最棒了!

DSC_0818.JPG 

 

不過悠閒過後,就開始面對爬坡了。雖然這才剛開始,又是緩上坡,但也夠我這肉腳喘、喘、喘了。140縣道上的橋墩接縫處的縫隙和車行方向是平行的,那縫隙看起來頗大,公路車胎可能一不小心就會卡住,雖然主辦單位在大部份的接縫路段鋪上軟墊,但遇到沒有軟墊時,騎起來還是頗提心吊膽,也陸續看到不少車友在路邊換胎,該不會就是被這縫隙給害的吧!

DSC_0820.JPG 

 

遠眺大安溪鐵橋。

 DSC_0819.JPG

 

踩啊!踩啊!來到第二個補給點白布帆農場了。這個補給點只有供應水,但看到不少車友都人手一根香腸,哈,原來是農場內有販售烤香腸啦。不過,香腸向來不是我的菜,等喘夠了,往下一站有食物補給的達觀國小出發吧!

DSC_0821.JPG 

 

還沒到達觀國小,就已經看到對向車道有不少速度較快的車友繼續往終點前進。烏石坑橋的紅色的拱型造型在山林中顯得特別搶眼。橋頭旁還有農家販售正處於盛產期的柿子,看起來頗大顆,應該很好吃。其實,沿路騎來,有經過不少果園,除了柿子之外,也有葡萄等水果園。

DSC_0825.JPG 

 

漫長的緩上坡速度讓我的速度越來越慢,肚子也漸漸的餓了。總算,來到了達觀部落的達觀國小,可以吃東西囉!拿了黑糖糕、奶油餐包、和香蕉,找個地方坐下來慢慢吃。黑糖糕是客家美食之一,不會過甜的Q彈口感還散發出黑糖香氣,好好吃喔!真想多來一塊,可又怕吃太多騎不動,還是算了!

DSC_0828.JPG

DSC_0827.JPG 

 

看看路線圖,雖然離終點不到20公里了,但有一半以上是爬坡路段,想到就有點頭皮發麻,但也只能繼續前進了。

 

離開達觀國小,先是一段和來時相同的路段,然後再接中47路前行,接下來面對的又是無止境的上坡。踩著踩著,抬頭望向眼前的長坡,前方已經有人下來牽車了。而我的車速,也只剩下5KM/H,好喘,再撐一下吧!我不斷的在內心替自己打氣,但好不容易騎上一個坡,一個轉彎,還有一個更陡的髮夾彎在眼前,不行了,乖乖下來牽車吧!

 DSC_0830.JPG

 

牽車過了髮夾彎還在喘,停下來喝口水順順氣,順便來個自拍照好了!

 DSC_0829.JPG

 

順好了氣,又認命的繼續上車踩踏,還好坡度沒像髮夾彎那樣陡了。只是,漫長的上坡盡頭在哪兒啊,沿途兩度喘到口乾,找個視野寬闊處停下來喝水。其中還有救護車在我喝水時停在我身旁關心的詢問我還好嗎。我還好,只是喘到需要停下來藉喝水之際順便休息罷了!

 DSC_0831.JPG

 

其實,今天沿途都可看到救護車在路線中來回巡視,主辦單位的用心的確有人感受到。

 我踩,我踩,我踩踩踩。終於,聽到路旁的工作人員喊說,這裡是制高點了,接下來都下坡要小心喔!DSC_0832.JPG

 

很多人很愛下坡的速度感,但這卻是我最怕的。雖然不用再氣喘吁吁個不停,但對我來說在下坡路段騎乘的精神壓力遠比上坡時還要大上好幾倍,我緊握把手,隨時調整煞車來控制車速,一路蜿蜒下滑山路。主辦單位的用心,在此時又展現出來了,每個危險的下坡轉彎路段,都安排了1~2位的交警或義工駐守,並隨時提醒車友。

 

不過,在其中一個陡下坡處,還是看到了有車友倒在路旁,幸好已有救護車及隨車人員在進行處理中。希望這位車友平安無事!

 

後來看碼表中的紀錄才發現,我的瞬間車速破了40KM耶,這對很多人來說是普通的下坡速度,但對我這個向來都把下坡車速控制在30以內的膽小鬼來說,還真是創下紀錄了。

 DSC_0842.JPG

結束了有驚無險的下坡之後沒多久,咦,終點拱門出現在眼前了!低頭看了一下時間:11點45分。

DSC_0837.JPG

騎車回到終點了,當然也要把握機會拍照留念。

 

不像蘭陽不落活動時的大熱天,今天的天氣涼爽舒適,所以就算正午時分也不會熱到抓狂,還有心情與胃口好好享受主辦單位提供的炒米粉、炒飯、客家鹹湯圓、綠豆湯等食物。吃飽了,逛逛周邊的攤位,順便等待抽獎結果。嗯,一如往常,只有恭喜與羨慕得獎人的份!

DSC_0835.JPG

 

 

帶著完賽證書、獎牌和滿足的心情,回家去吧!

 DSC_0843-horz.jpg

總距離:73KM

總爬升坡度:1132M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