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趕在最後一天報名截止前的1個小時,報了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蘭陽2014新不落92」單車活動。

                

想想,上一次參加所謂的單車活動,應該是20年前單車旅遊還不盛行的年代吧!當時跟著捷安特基金會(果然時光荏苒,連基金會都已經改名了)的活動去騎車環了金門以及綠島,還附贈了一次精采的在碎石路面有如滑壘般帥氣的「犁田」經驗。後來~,就沒有後來了……。

 

一直到最近這一兩年,似乎是步入中年危機之後,潛意識中對年齡的抗拒點燃了沉睡的運動魂,又開始了跑步、單車這類的活動。

 

回到正題。這個活動似乎已經辦了幾年了,不過我是今年才知道有這活動的。路線的安排基本上就是繞了整個宜蘭一圈,也幾乎把宜蘭的自行車車專用道給串連了起來。坡度的話,想也知道,我這種三腳貓能報名參加的,一定是平坦的路線啊

相關的路線圖與坡度圖,可參考下列網站:

http://www.flca.tw/funroad/2014-2/route.php

 

因為是一早6.30就要集合出發的活動。查了查火車班次,就算搭第一班免拆單車的區間電聯車也無法趕上。所以,決定提前一天先去羅東住一晚好了,順便還可逛逛好久沒去的羅東夜市。

 

把單車前輪拆下,扛上後車廂,準備出發了

DSC00825.JPG

 

果然太久沒來了,在長長的塞車路段中感受到羅東夜市原來現在這麼熱門。周五夜晚的羅東夜市人潮好多,連停車場都得要排上一段時間才能進入。好幾攤小吃都是大排長龍。算了,好熱,逛了一圈後實在不想揮汗排隊,隨便吃吃趕快回旅館吹冷氣看電視吧!(果然,到了某個年紀後,對排隊吃美食的熱情與耐心就會逐漸消失……)

 DSC00829-tile

早上還沒6點半就到了會場附近,準備整裝出發。看到一整片金黃色的稻田在晨光中閃耀,就讓人莫名的有著好心情。

 DSC_0605

車組好了,前往冬山火車站附近的珍珠社區廣場集合囉!

 DSC_0606

好多人啊!牽車在人潮中前進太辛苦,匆匆的進去投入摸彩券之後就到外圍處等待,台上正在帶領做熱身操,不過大家似乎都太開心了,一群一群的忙著聊天,跟著做的人似乎不多。

 DSC_0607

耶!出發!

好棒喔,一開始的路線就在珍珠社區兩旁稻田的環繞下展開序曲,展開今天77.2KM的路程。

 

沿路的路口或需要轉彎處,都有工作人員或告示牌做指引,但其實,只要跟著單車走就對了啦。

 

不知道是剛出發大家都很興奮,還是真的路太平緩好騎,或是高手如雲、好車太多,似乎大家輕鬆踩踏的速度幾乎都在25km/hr以上,這對我平時均速只有15~6的弱腳來說,還真是有些快,不過卻也是受到大伙的激勵,讓我拋棄了以往的龜速,也以20多的時速踩踏前進。

DSC00841.JPG

 DSC00838.JPG

不知不覺中,第一個休息點東港濱海公園到了。表示我已經騎超過28km了。公園的腹地不大,同時有數百人在此休息顯得有些擁擠,而且明明時間還早,但太陽已經好大、好熱。於是快速的蓋好章,把水壺補滿水後,吃了1/2根香蕉,就準備繼續出發。(大會還有提供餐包,但太乾了,我自動省略跳過)

DSC00843.JPG

DSC00842.JPG 

DSC00848.JPG  

接下來的路段是沿著濱海遊憩區的單車道前進,一旁就是可眺望龜山島的太平洋海面。我喜歡這段路的風景,雖然路況不是太平坦,小碎石不少,但風景夠美,足以掩蓋小瑕疵。

 DSC00858.JPG

DSC00851.JPG

 

 

10Km後又來到了第二處蓋章與補水處「打馬菸崗哨亭」,這次的補給點就在自行車道旁,大家幾乎都怕擁塞,多是匆匆蓋章補水後,就迅速離去。

 

 

天氣越來越熱了,看了一下時間,不過早上9點多,我卻有已經是正午的錯覺。停下來也是曬,繼續騎也是曬,橫豎如此就繼續往前騎吧!原本打算悠閒騎的我已經變得只想趕快踩踏到終點,好好找個陰涼處再來大休息。就這樣,熱到連相機也漸漸的不太想拿出來停下拍照了。

 

儘管想要快點回到終點躲太陽,但踩著踩著也沒忘著要欣賞兩旁的風景。這時候,意外發生了!

 

原本很順的踩踏,怎麼有種越來越沉重的感覺。不對啊,我明明沒覺得累啊,怎麼會有騎不動的FU~,該不會……,ㄣ,很好,爆胎了,前輪完全呈現疲軟無力的狀態。這下好了,我不會換內胎啊……

 

看著一輛輛從我身邊刷過去的單車騎士,我有些不知所措,想說是要打電話給已經不知騎到多遠處的老哥來求救還是直接打給主辦單位的救援電話呢,但電話請求支援應該要等上好一段時間才會有人前來吧!不管了,臉皮給他厚一點好了,攔了一位騎士問他可否幫忙換胎。太好了,真是要感謝這位好心的騎士啊~~~ 雖然我不認識你,但真的謝謝你!!!

(提醒一下,就算能夠攔到好心人,但該有的補胎工具,自己還是要準備好。)

 

有了好心人的幫忙後,總算又可以繼續上路了。但「漏風」的心理陰影還在,騎起來就沒之前那樣的順暢了。

 

第三處休息點「新南抽水站」到了。這裡不僅可補水、還有西瓜和包子提供,真不錯!只是,邊啃包子邊欣賞我的愛車的時候,發現不太對勁,仔細一查,前輪又消風了。早已在休息處等了我許久的老哥判斷應該是剛換的內胎沒換好(儘管如此,我還是很謝謝幫我換胎的好心人),但我也不想再換胎了,天氣已經熱到要抓狂的程度,先用氣瓶再度把輪胎充飽,看能撐多久吧!而老哥也怕我再度會遇上需要求救的狀況,很好心的跟騎在我後面!

 

 DSC00869.JPG

就在擔心輪胎氣是否能繼續撐下去的忐忑中,接下來10多公里的路程,本想一路騎回終點,但中途看到便利商店,還是忍不住停下來喝杯冰涼的消消暑,因為就算沿路有補水,但水壺內的水都被太陽曬到溫熱了,這種情況下,更想來杯涼的。果然,透過冷飲稍微降溫之後,接下來就一路騎回終點了!

 

DSC00862.JPG

也幸好,那有問題前胎還是讓我撐為終點了。

DSC00866.JPG 

正午11點半,牽著到終點後前輪就又完全疲軟的車子,從辣妹手上領到獎牌(正妹掛獎牌據說是此活動的重點之一,但對我完全沒吸引力啊。主辦單位,可否以後也安排個花美男,照顧一下女性車友咧)、完賽證書。呵呵,我的第一場單車活動獎牌耶!

DSC00868.JPG

 

此時儘管比我預定抵達的時間早了2個小時(若沒破胎,應該會更快吧),但這分明是因為豔陽的威力才造成的結果,曬得頭昏昏的我,沒啥興奮感,也沒胃口吃主版單位提供的炒米粉、仙草等豐盛食物,只想快點找個地方吹冷氣,讓身體降溫,也吹散一身的黏膩感。這時候,就深深覺得老哥決定開車來的決定真的是太太太正確了!要不然就還得繼續在太陽底下騎上一段路去車站等巴士或火車,然後搭車、到站後再繼續騎車,才能回到家。

開車的好處就是,下午兩點半,我已經在台北家中洗完澡,吹著冷氣補吃午餐!哈哈,早上的單車活動,彷彿如南柯一夢的不真實!

下次有機會,還想參加這類的活動。

而且,有了這次體驗之後,突然有種信心大增的FU~,感覺要達成平緩路段單日要破百K目標,似乎不算難,當然,前提是要在天氣涼爽的時候啊!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