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6.20分。在鬧鐘響起之前,我已經醒了。

 

照慣例發了一會兒呆。然後開始動起來了,把還沒響的鬧鐘設定解除、盥洗、吃早餐、換裝。7.20分,出發往會場。

 

 DSC_0069.JPG

賽前報到時領取號碼布、衣物保管袋等相關物品。其中那本厚厚的手冊內詳細的記載了路線、補給等參賽注意事項。

 

DSC_0076.JPG

跑前一天,還特地去了一趟當地香火鼎盛的大須觀音寺,祈禱我的馬拉松一路平安順利,別受傷。

 

假日的早晨,路上的行人並不多,但從踏出旅館步行往地鐵站的路上,就陸續遇到一眼就可看出也是參加了今日賽事的參賽者。感覺有點微妙,路上的人群,明明互不認識,但大家卻都是往同一個目標前進。偶爾,不小心眼神對上了,彼此露出一個淺淺的微笑,算是相互打氣吧!

 

DSC_0067.JPG

地鐵站裡整排的醒目海報。(照片前兩天報到時拍的,當天人山人海的車站根本無法拍照)

 

唉呦威呀,地鐵站裡的人潮多到爆,很像台北跨年晚會結束後的盛況,完全出乎我的想像之外,參賽者、加油團、還有連10點才會開跑的名古屋城市半程馬拉松選手也通通擠在擁擠的車廂裡。不過,看得出來主辦單位很有經驗,與地鐵公司配合加開班次,所以就算擠不上等下班車,也無須等候太久。抵達靠近名古屋巨蛋的那一站下車後,跟著人潮走就對了,所有的人一貫的朝著同個方向前進,會場的工作人員也在沿路兩旁舉著大看版或用大聲公來引導。

 

雖然主辦單位在會場附近設置了室內更衣區,但大多數參賽者都是在路邊空地就整裝了起來,有的還順便吃著早餐。學其他人,我也在路邊找了一塊空地,就地脫下防風褲與厚外套塞進行李保管袋後,拿去託管行李了。

 

行李託管處位於巨蛋內的停車場,動線設計得很流暢,根據號碼布上的編號,很容易就找到了。把行李交出去後,先去排隊上個廁所,就準備往起跑區等候了。果然專為女生辦的活動就是比較貼心,整個會場設置了300多個臨時流動廁所,縮短了不少等候的時間,而且還有洗手台的設置。

 

DSC_0093.JPG

井然有序的行李託管。跑完後,也很迅速的就可領回自己的行李。

 

沒跑過馬拉松,所以當初報名時填寫的是預估完跑時間,保守的填了6.5個小時,因此也理所當然的被分配到最後起跑的這一區。等待開跑前,許多人很認真地在場邊小跑步熱身,隨後也有專人在台上帶領大夥做熱身操。而我這個從沒參加過賽事的人,就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般,好奇的東張西望,一邊也在原地做些熱身,心裡頭雖稱不上緊張,卻也有些忐忑不安,不知接下來開跑後自己的狀況會如何。

 

DSC_0095.JPG

日本女性跑者的裝備都很齊全,衣服也好好看喔! 大概除了前50名的頂尖跑者只穿著慢跑短褲之外,大部分的跑者都會穿壓縮褲。

 

在主辦單位的簡單開場之後,9.10準時鳴槍起跑了。但,還輪不到最後一組出發的我。總共12000多名的參賽者,要依序通過起跑點總是得花一點時間的。賽前參考了一些跑友的經驗,有人說等通過起跑點,有時候已經是開賽半小時之後了。不過,或許是主辦單位規劃的還算順暢,等我經過起跑點的那瞬間,瞄了一眼一旁的計時器,應該只差了10多分鐘而已。

 

DSC_0098.JPG

起跑囉!

 

因為擔心自己跑不完,會被接上回收車,所以打從一開始我就不敢任意停下來拍照,怕耽誤時間,所以儘管看到很多參賽者的變裝很有看頭,連路邊加油的應援團也很多都是精心打扮過,但,我還是眼睛欣賞欣賞就好,趁體力還有時,腳步不敢停歇啊

 

DSC_0140.JPG

"Run For Japan"是今年的路跑主題,主辦單位特地做成貼紙,要跑者們貼在身上。

 

因為這天的名古屋氣溫只有2~8℃左右,沒在這種溫度下跑過步,一開始,我不停的提醒自己,慢慢來,慢慢來,千萬別一開始衝太快就後繼無力了,但是,看著身旁不停超越我的其他參賽者,心中還是有些焦急。而且,剛開始跑還沒熱身足夠,感覺跑起來有點吃力,總覺得那路旁的里程數指標好久好久才出現一個。2km、3km……天啊!才剛開始,我就覺得好漫長,這樣真的跑得完嗎?

 

大約跑到4、5km處,對面的車道出現了一台邊廣播邊緩慢行駛的引導車。這時,周遭的日本跑友紛紛發出驚嘆聲,沒多久,對向車道上約14、15km處就出現了前3名的跑者,以穩健又矯捷的速度大步邁進。太厲害了,已經足足領先我們約10km了耶!

 

或許是受到領先群的激勵,也可能是身體慢慢熱起來了,發現剛剛那種跑不動的感覺消失了,步伐也比較輕了。接下來就有享受順暢感的Fu~,跑著跑著,不知不覺也來到剛剛看到高手的10多公里處了,這時候,內側車道出現了一位騎著腳踏車的工作人員,邊用大聲公廣播要跑者讓出內側車道的位置來。蝦咪!不會吧!比我們晚一個小時出發的名古屋城市馬拉松半碼的選手已經追上來了……。說時遲那時快,前兩名男跑者以對我來說根本是百米衝刺的距離,刷地一聲,就從我旁邊超越了。

 

DSC_0101.JPG

內側車道讓出來給城市馬拉松(城市)的選手使用。對向車道是大批的城市馬拉松選手們。

 

15km的指標出現了,這是我之前跑過沒有停下來休息的最遠距離了,接下來的每一步,都算是在突破自己的記錄。邊跑,邊自己默默的打氣,並且立下目標:「來試試看能否跑到半馬的距離吧!」當然啦,途中遇到補給的水站,也還是會稍微停下來拿杯水或運動飲料喝一下。沁涼的滋味一入口,宛如是天降甘霖般的讓我有種醍醐灌頂的清新感,體力似乎又重新reset。

 

喔耶,半馬了耶。看著那些腳程速度遠遠超越我、參加半馬的選手跑過他們的終點處,原本我以為自己會有早知道也報名參加半馬就好的念頭出現,但實際上並沒有,就很平淡的看了幾眼,然後繼續放眼往前跑。哈哈,太好了,我的狀況好像還不錯耶~

 

22.5km,第一站的食物補給站出現了。香蕉是一定要的。長達一兩百公尺的補給區內,工作人員不停的剝香蕉、切成一段段的方便選手食用。除了香蕉,還有巧克力餅乾等,不過餅乾對我來說有些太乾,得要配水才有辦法啊!(聽說台灣半馬的賽程就會有食物的補給,可在日本,似乎只有全馬的賽程才有食物補給站,而且要過了半馬的距離才有,至於半馬以下僅有水和運動飲料的補給。)

 

過了22.5km之後,身體開始有疲累感,於是採用跑跑走走的方式繼續前進,不過幸好,跑的時候還是比用走的時候還多。在每隔2.5KM出線的補給站我也會趕緊吃個香蕉、麵包等食物,避免體力透支。而除了官方的補給站之外,沿途的加油民眾也會熱心的提供食物,有水果、飲料、餅乾、巧克力等等,其中我還吃到了鹽漬小黃瓜。鹹鹹脆脆又帶點冰涼的口感,真的好有加分的作用喔!

 

除了食物之外,過了半馬的距離之後,也有不少民間補給隊提供肌樂之類的噴劑幫選手舒緩一下緊繃的肌肉。雖然沒抽筋,狀況也還好,但我也湊過去噴了一下兩條小腿,不過似乎沒感受到啥效果,可能是因為還隔了一層壓縮褲,吸收效果有限吧。

 

DSC_0102.JPG

大約27公里處,許多跑者停下來拍照,原來是看到名古屋城了。

 

35km到了!傳聞中過了30km就會出現的撞牆期似乎在我身上沒有很明顯,儘管速度明顯地降下來,但倒也沒有不想跑或是跑得很痛苦的念頭出現。而跑前很擔心會爆膝蓋或阿基里斯腱脹痛的狀況也很幸運地沒有發生。真的是一直來到35km,我才真的有種自己應該可以完賽、不會被撿上回收車的信心。只剩7km多了,加油!

DSC_0106.JPG

 

看到35K的這個時間,和完賽的時間推算了一下,後面這7K多,我的均速竟然在7KM/小時內耶。哈哈~開心!!!果然快完賽的潛在動力相當驚人~

 

 

 DSC_0108.JPG

再五公里,加油!

 

最後2km的路程,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竟然還有體力可以一路不停地跑回來!太感謝周遭熱情的加油民眾了,就在跟大家整排整排的擊掌中,激勵著我不能停下腳步。尤其,當看到名古屋巨蛋出現在眼前時,耳邊恰巧傳來加油人群中的一聲「歡迎回來!」頓時間,邊跑步的我眼眶一紅、鼻頭一酸,真的不敢相信,我早上從這裡出發,繞了40多公里之後,即將要靠自己的雙腳跑回終點了!

 

 最後幾百公尺,進入加油群眾無法進入的巨蛋範圍內,早先完賽的參賽者也還是熱情的在賽當旁幫你加油、擊掌,心裡面也不禁佩服起這些人的好體力啊!最後彎進巨蛋內的賽道,已經鋪上紅地毯了,終點就在前面了,看著終點的計時器,我加速衝衝衝!   耶!衝過終點了!

 

我的第一場馬拉松,完賽!

DSC_0109.JPG

 

 

DSC_0113.JPG

從200多名店員中票選出來的前50名花美男之一的手中接獲完賽禮--Tiffany項鍊。

(要不是排隊的隊伍太長,不然我也好想跟花美男來張合照喔~)

 

 

DSC_0125.JPG

完跑的紀念品,除了最主要的Tiffany之外,還有MENARD的化妝水、完賽T-shirt、毛巾。

 

DSC_0117.JPG

跑完之後領取完賽禮的規劃很順暢,先從花美男手中領到項鍊,然後領化妝品、T-shirt和毛巾、水等,最後沿著動線走去領託管的衣物。

 

DSC_0124.JPG

然後,又繼續領完賽的補給食物,接下來可以走到休息區(巨蛋內的看台區)休息,或是到盥洗區梳洗、換衣服。

PS.中間那瓶VAAM的運動飲料好好喝喔,沿途就是喝這個補充電解質的。個人覺得比台灣常見的兩大運動飲料品牌還好喝,比較清爽、不膩。

 

page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