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by,

Hello!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轉眼間我已經結束了泰國的旅程回到家了。

一回到家,生理時鐘就很自動地從旅行中的早睡早起健康模式無聲無息地調回可能晚睡可能早起的混亂模式。一直以來,旅行時=健康生活;沒有旅行的時候=渾沌的生理時鐘,似乎是我無法避免的狀態。

最近身體狀況穩定點了沒?看到你的看診紀事,還真令人擔心。仔細想想,你來往尼泊爾十多年,之前也從沒聽過在當地有出過什麼樣的健康狀況,卻在今年決定移居之後狀況連連。人在異地,不比在自己生長的地方,一定要多多保重喔!

話說這趟旅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熱!

塔佩門  

↑這種萬里無雲的日子裡,光是站在塔配門前的廣場上3分鐘,就會讓人發昏。

根據以往的天氣記錄還有自身的旅行經驗,泰國的雨季在4月~9月底,10月開始雨水就會減少,漸漸進入比較涼爽的乾季。排了10月底出發的原因之一,就是想要避開雨季和太過潮濕悶熱的溫度。兩個月的旅行下來,事實證明,現在天氣還真是混亂啊。

10月底的曼谷,高溫還在36℃上徘徊,中午時分在路上行走,頂上的豔陽還有路上車陣不斷排出的高溫廢氣,加起來無疑是個酷刑。但鑽進有冷氣的BTSMRT裡,卻又變成冷凍庫般的溫度,剛在外頭汗濕的T恤,在車廂裡急速降到足以令身體發顫的冰冷。冷熱之間,身體機能調節不過來的狀況下,就會變成感冒或中暑。幸好,我這幾次中暑的經驗都不算太嚴重。

DSC06384

↑所幸,曼谷大大小小的商場真不少,但進去躲躲太陽、歇歇腿,之後又會忍不住買了起來或吃了起來。

DSC01766  

↑夕陽下的民主紀念碑。

11月初的清邁,想說來到緯度較高的地方,應該會比較涼爽了吧!又再次證明這樣的想法是個錯誤。早上10點還不到,氣溫就已經升破30度,害我每天都在猶豫著到底該不該出門好。好不容易決定頂著烈日出門去,沒一會卻又遇上下大雨,連撐傘也沒用的雨勢,讓人只好找間店坐下來躲雨。雖然每次下雨都不算太久,但往往就是那麼剛好,要不是在滂沱大雨中終於找到可以避雨的店家,點完餐點,雨就停了,就是會遇到沒帶傘又來不及避雨的時候,就只好淋的一身濕,然後一路奔跑回住處。

DSC03582

↑距離清邁市區不遠的Huai Tung Thao公園是居民假日踏青的熱門景點。

DSC04330  

↑藍天的映襯下,Wat Lok Molee的佛塔更顯得莊嚴神聖。

11月底的素可泰,感覺已經遠離雨季快2個月了,但來到素可泰又照例是突破30度以上的氣溫。頂著烈日騎著單車逛素可泰的古蹟景點,不消一會兒,就已經一身汗,不是騎單車運動流的汗水,而是被太陽曬出來的汗水。中午才剛過後,正騎到舊城區西方那一片零散分布的古蹟群,上方那片藍天變成一片烏雲,雨,就跟著下了。雖然帶著傘,我的騎車技術卻無法一手撐傘一手騎單車,於是,只好撐著傘在古蹟前的小小解說亭前躲雨,但雨卻沒有變小的趨勢,心一橫,一行人評估著撐傘也會被隨著風勢傾斜雨淋濕,不如就乾脆淋個徹底吧,於是就在雨中騎著單車一路衝衝衝。衝到舊城區想找店家躲與,雨就停了。而再過一會,身上溼答答的衣服也被太陽曬乾了。

DSC05270  

↑我們入住在素可泰舊城區附近的Thai Thai Sukhothai旅館,房間很舒適。

DSC05396  

↑參觀完這座寺廟沒多久,烏雲就慢慢飄過來了。

12月初的華欣,更是一整個大失策。從很熱的清邁搭夜車+轉車15個小時,來到還要更熱的華欣,背著大背包找旅店,不到半小時我已經呈現虛脫投降貌,非冷氣房不住的念頭更是堅定不移。等找1晚房價可以讓我在清邁至少住上3晚的冷氣房,我動都不想動的只能窩在冷氣嘎嘎作響的房裡,望著窗外的藍天發呆,直到肚子餓到非出去覓食不可。接下來在華欣的幾日,也都天天處在要窩在冷氣房還是要出門走逛的天人交戰中。我知道華欣的白沙灘很美,美到不像話,但太陽也毒辣到不像話啊!

DSC06193

↑就是這個發呆亭,讓我寧願付高一點的房錢,也不要再繼續徒步找旅館了。但因為太熱,能在這裡發呆的時間很有限啊!

DSC06201

↑這是Cha Ann的新景點,完全仿造自希臘的Santorini

DSC06175

↑這也是另一個新景點,人工打造的水上市場。

DSC06118  

↑很美但熱到爆的華欣沙灘。

12月中再度回到曼谷,沒錯,依舊天天是破34度的高溫,也依舊偶爾還是會有一兩場突如其來的雷陣雨。「為什麼已經12月中了還這麼熱又老下雨呢?」午后躲進一間可愛的Café吹冷氣歇歇腿,我們和一邊正在做蛋糕裝飾的女老闆閒聊了起來。「現在全球的天氣都變了!去年幾乎沒有颱風經過的泰國來了好幾個颱風,今年則是到現在冬天都還沒出現,氣溫依舊這麼高。」英文非常流利的老闆娘回話的內容聽起來也很無奈。

DSC07047  

↑熱到受不了時,消暑的手標冰紅茶是一定要來一杯的。

DSC06840

12月新開幕的曼谷W Hotel,天氣好到他的玻璃帷幕外觀把隔壁棟大樓反射的一清二楚。

把泰簽發揮到淋漓盡致的60天旅程結束的那一天,曼谷氣象顯示最高溫是36℃。而同一天,台北遇上強烈冷氣團來襲,飛機降落機場的時候,機場的溫度計顯示為13℃。出門前,台灣還是穿短袖的季節,回家時卻已經是要裹上冬衣的時刻了。儘管很多人都怕我們回家當天會受凍,但說真的,一踏出飛機,呼吸到寒冷冰涼的空氣,我真的覺得好清新啊!然後,就一路穿著7分袖T恤回到溫暖的家中,完全沒有感受到寒流的威力。我想,應該真的是被泰國兩個月的豔陽曬到頭昏昏,對冷空氣喪失應有的反應。

是說,我在濕濕冷冷的台北,抱怨起泰國的天氣熱,好像也太奇怪了點,應該是要懷念泰國萬里無雲的湛藍天空才是吧!就這樣了,下回再聊,我要窩回暖呼呼的被窩裡!

Hsin @台北2012.12.27

 

 

00開場白

01曼谷 2012.October BIG+BIH國際禮品家飾設計展

02巧逢九皇齋節+曼谷水上交通船初體驗

03偽文青的咖啡時光@Li-bra-ry

04曼谷的和風情懷

05曼谷-清邁 臥鋪火車初體驗

06偽貴婦的奢華體驗@RarinJinda Wellness Spa Resort

07清邁,我回來了!

08水燈節之前,全城開始Warm Up

09 璀璨夜晚-2012清邁萬人天燈祈福法會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