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起來,台北濕濕冷冷的天氣還有灰樸樸的天空,又讓人提不起勁做任何事。

 

 

 

無意識的開啟電腦,突然對著桌布上的一片夏末秋初翠綠中又夾雜了些許已經染紅或染黃的山景迷惘了起來。

 

 

 

 

 

 

這是位在日本東北宮城縣的Kurikoma山。

 

 

 

兩年多沒有造訪日本。厚著臉皮寫信給Keika,跟他說我想去東北拜訪他,順便問他有沒有時間跟我一起到東北各地去走走。Keika很快的回了信。幾次的信件往返回覆之後,我出發上路。

 

 

 

好幾年前,Keika就跟我提過,她爸爸在東北山區有間民宿,若有機會她希望帶我去體驗一下。只是,還沒來的及成行,2008年的夏天,宮城縣發生了大地震,山區有嚴重的災情傳出。當時在她回覆給我關於地震的問候信件時,附上了民宿在震後的照片,雖然他爸爸的民宿是當地山區極少數沒有遭到任何毀損的建築,但是內部的陳設還是有相當程度的損毀,民宿也只好關門整修。後來,Keika說民宿又重新開始營業了,邀我有機會可以去拜訪。

 

 

 

所以,這次的東北行,在Keika的安排下,自然而然要去民宿叨擾一下,然後她還規劃好要帶我去和民宿同屬一個山區、名列日本東北百岳之一的Kurikoma山。

 

 

 

 

這是我在日本所爬的第一座山。可惜老天爺並沒有因為這個原因就特別賞臉。一大早抵達登山口,等待著我們的是能見度不到5公尺的濃霧瀰漫,花了好一番功夫才發現整個空蕩蕩的停車場就只有我們一台車。在車上討論了好一陣子,兩個人卻怎樣也說不出放棄的字眼,可濃霧卻沒有一點要退散的跡象。等著等著,不管了,既然都來了,能走多少算多少,若真的不行登頂,起碼我們試過了。

 

 

 

 

 

 

在這個登山口,其實有兩條登頂路線,礙於天候不佳,Keika決定捨棄了原本要帶我走較具難度的路線,而改走簡單的那條。沿著單調的緩坡向上走著走著,原本的濃霧逐漸隨著高度的攀升而變得清朗,我們兩個忍不住開心的說,還好老天爺還是賞臉了,也還好我們在車上猶豫了那麼久還是決定要試試看。

 

 

 

 

 

 

放眼望去的山巒,一大片的鮮翠青綠矮灌木,還有點綴其間的不知名小野花,一整個就是令人心曠神怡的景象。儘管我不是在最美的季節造訪,但還是因為這樣的遼闊感以及山上略帶冰涼的空氣而感到振奮。Kurikoma山最美麗的季節其實在深秋11月間,屆時滿山遍野的變葉木隨著天氣轉冷而換上火紅的色彩,整個山頭望去就有如野火燎原般的紅艷,於是日本人還給這樣的景色取了一個火燒之原」的封號。站在這一片蒼翠之間,想像著前一晚在書中照片看到的那副火紅景色,忍不住跟Keika說希望下次有機會來親眼目睹火紅的山景。畢竟,這樣的景色在台灣可是看不到的。

 

 

 

 

 

 

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順利登頂,山頂一片清朗開闊,天空是我最愛的湛藍,但山腰以下還是圍繞著濃濃的雲霧,從高處望下,就形成了美麗的雲海。我們兩各自找地方坐下,沒有說話,靜靜地用身體的五感享受著登高之後才能擁有的美景。這時,從山的另一側,有個身影也正朝著頂峰處慢慢前進,後來我們在山頂休息、發呆的時間哩,也陸陸續續出現了幾個登山客,他們共同的特徵都是一人獨行。

 

 

 

 

 

 

在我有限的台灣登山經驗裡,好像很少看到獨行的登山客,所以好奇的問起了Keika,她想了一會兒,說她有時候也會一個人去登山,就她的觀察,日本的登山客大概有超過一半的比例喜歡一個人成行。「一個人爬山不危險嗎?」我忍不住追問,問完後卻又馬上想到這個問題就好像人家問我「一個人旅行不危險嗎」一樣。果然,她只是笑一笑,說還好吧,登山並不是一個特別危險的活動。

 

 

 

 

 

 

不想沿著同一個路線下山,我們一致選擇了那條原本計畫中要帶我登頂的路線往下走。從頂端一路緩坡向下,剛開始的路線和來時的路況沒有太大的不同,但漸漸的,大石頭散落的地形出現,原本單純的行走轉變成手腳並用,呵呵,這才是登山的感覺啊。再繼續往下走,更出現了一條小溪,前一晚剛下過雨的因素讓溪水顯得湍急,慢慢的從溪的這一頭踩踏露出水面的石頭而緩緩移動到另一頭,心裡頭忍不住想著「還好,行前有聽Keika的建議,真的穿了登山鞋來!」橫渡小溪後接下來的路況,就一直處於濕滑泥濘的狀態中,到登山才總算結束。

 

 

 

 

 

 

一抵達登山口旁的停車場,我隨即席地而坐,顧不得形象的脫去腳下的登山鞋讓因為連續下坡而受擠壓的腳趾頭得到解放。好久好久沒有像這樣登山了!坐在地上的仍在微微喘氣的我還繼續沉浸在這趟山路所帶給我的滿足感和過癮的滋味。「謝謝你帶我來登山,真的是很棒的體驗!」我朝著離我有段距離卻也同樣席地而坐的Keika說。

 

 

 

她回給我一個大大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