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竟然能跑完一場馬拉松!

自己和周遭朋友都嚇了一跳!哪怕是已經隔了大半年之久,還是有種隔著透明彩虹泡泡般的虛幻感,要不是近來陸續有朋友也有意跑馬拉松而詢問相關的細節,勾起我當時的心情與完賽的心得,我真的會以為這不過是曾經的一場美麗夢境。

 DSC_0107.JPG

說真格的,以一個才跑過一場馬拉松的人而言,是沒有資格談論所謂的跑步經驗分享,不過這場夢境真的太奇幻,為了怕時間一久忘得更多,所以還是以文字記錄下來好了。不嫌棄的朋友,加減看看吧!

 

【該怎麼穿?】

名古屋的三月天其實還是蠻冷的,出發前查了一下氣溫,大概都介於2~10℃之間,和台灣可能都已經開始春暖的溫度差距不小。不過,仗著自己向來不太怕冷的體質,出發前想說就跟平常冬天練跑時一樣的穿著就好了。於是,我的行李打包了這些裝備:

DSC_0868.JPG

1.壓縮褲×1

2.慢跑短褲×1

3.排汗短袖上衣×2  (想說到時再決定穿哪件,結果決定穿風衣跑全程後,就沒穿短袖了)

4.運動內衣×2  (想說到時再決定穿哪件)

5.強調無感的極薄長袖羊毛排汗衣×1

6.防風外套×1

7.魔術頭巾×1

8.排汗帽×1

9.慢跑小腰包×1  (手機、護照影本、日幣紙鈔、3顆海鹽糖果、1包能量包)補充 : 還有1付備分隱形眼鏡和1小瓶人工淚液 

DSC_0911.JPG

 這個慢跑腰包很好用,裝以上那些東西剛剛好,而且夠服貼,跑步時不會隨著步伐亂晃。

 

 DSC_0914.JPG

平時練跑若超過10km,我就會在身上準備一些含鹽或含有胺基酸、BCAA之類的糖果,自顧自地覺得這樣應該可以補充一些電解質。

 

平常練跑時,就算寒流來襲,我也都是穿著短袖排汗衣和短褲或七分褲跑步,頂多加上一頂帽子,跑完了趕緊再穿上風衣保暖。想說名古屋的氣溫更低,所以就把之前登百岳才會穿到的羊毛排汗衣和騎單車時才會用的魔術頭巾給帶上應該足夠。

 

比活動日期提早兩天抵達名古屋,雖然不覺得有到達很冷的程度,但早晚時,手腳還是會有冰冷的感覺。再加上活動前一天才想到一大早去會場集合時,氣溫可能只有3、4度,若只直接穿薄如絲襪的壓縮褲會太冷,而太冷身體就不容易熱起來,不利於跑步。這下,得趕緊添購裝備才行。

DSC_0871.JPG

 風衣和頭巾不光跑步時好用,騎單車時更經常會派上用場。

逛了幾間運動品牌的旗艦店後發現,標榜跑步專用的手套還真不便宜,少說都要上千台幣,打算套在壓縮褲外的防風運動褲也是,而且想到買了之後可能只穿這一次,回來台灣的氣候幾乎用不到這些裝備(除了登百岳有機會用到),身為貧窮女的我有些下不了手。後來,靈機一動,去登山用品店找找看好了,能保暖即可,不一定要跑步專用。於是,在登山用品店買了一雙具有止滑效果的便宜手套,順便也買了一小包補充熱量的能量包,也順利在Uniqlo買了特價的防風褲。

 

活動當日,查了一下氣象報告:2~8℃,我還在猶豫該不該穿著風衣跑步。一直到出門前,才想說我的速度又不快,雖然越跑身體會越熱,但下午三、四點氣溫會開始慢慢下降,還是得做好失溫的預防才行,所以,穿著風衣跑吧!(雖然後來還沒3點就回到了終點,但,有穿風衣是對的,沿途有些路段的風吹起來還是冷颼颼啊!)

 DSC_0913.JPG

當天一早著裝完畢(上半身--運動內衣+羊毛長袖排汗衣+風衣外套+魔術頭巾+帽子 / 下半身--緊身褲+短褲),再套上大外套和防風褲,就可以出發前往會場,也省卻了到現場換裝的麻煩。

果然,一大早的低溫有種寒風刺骨的FU,這時候,連魔術頭巾都派上用場了,拿來避免脖子受涼。我是脖子一涼,就容易咳嗽的體質,所以對我來說,脖子的保暖也很重要。而等實際開跑之後,跑到10多公里身體已經都微微冒汗的狀態,兩隻手掌卻都還是冷冰冰的,這時忍不住想說:還好有手套啊~,不然應該會手指頭都凍到僵硬了。不過,過了半馬之後,戴著手套拿補給的食物有些不方便,就脫下一隻手套塞在口袋裡,但等回到終點時才發現,口袋裡的那只手套早已經不知掉在何處了。(幸好,買的是便宜的手套……)

 

★PS.-1現場看到有些日本女跑友會套上透明的塑膠雨衣來防風保暖,等開跑時或跑了一段時間身體都熱起來之後再脫掉。怕冷的跑友或許也可以試試此方法。

 DSC_0094.JPG

 

★PS.-2關於壓縮褲,在準備下手前其實猶豫了很久,一方面因為看上的款式價格頗高,一方面想說又不是慢跑高手,真的有必要買到這麼高檔的裝備嗎?後來,愛亂亂買的心裡小惡魔冒出頭來不斷的說服自己,這款壓縮褲雖然很薄,但不僅可以穩定肌肉、避免抽筋,還強調了腰部和膝關節的保護功能,不正是我這種肉腳需要的裝備嗎?所以,還是下手了。

CWX.jpg

比賽前穿了試跑幾次,說真的也感受不出是否有神奇之處,但沒抽筋,也沒任何不適的完賽了,應該也是有發揮到其作用吧!在馬拉松場上,我也觀察到,除了前幾名真正的高手只穿著短褲之外,其他人幾乎都有穿著壓縮褲,大夥想的應該也是多一層保護作用吧!

 

★PS.-3注意燒檔!

之前聽到「燒檔」總覺得那是男生才會發生的狀況,所以完全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跑馬時也壓根就忘了要擔心此一現象的發生。而實際上,全身的裝備在跑全程途中,也沒有感受到任何不舒服的摩擦感。一直到完賽回到旅館沖澡時,熱水淋下,才發現「該邊」好像有個點有灼熱感。仔細一看,似乎是壓縮褲與大腿肥肉經過40多公里的摩擦後,產生了一顆不到0.5CM的小水泡。當下閃過的念頭是「幸好,是跑完才發現啊!」

為了要預防這種情況,有的跑者會在跑前著裝時,先在容易磨擦受傷的部位擦上一層厚厚的凡士林,據說就可避免發生囉!

 DSC_0096.JPG

等待起跑前,也別忘了一定要先暖身。是說,我看起來也太睡眼惺忪了吧~

 

【配速?衝就對了?】

42.195公里,對我來說是一個從沒探索過的未知領域,所以我的目標是初馬能平安完賽就算是挑戰成功了。為了能順利完賽,除了平時的跑步練習和核心肌群訓練之外,我也上網到處參考其他跑友的初馬心得與高手們分享的跑馬資訊。

 

很多人都說,要跑馬拉松,配速很重要。所以,我上網找了6小時完賽的全馬配速表,也把每一站的關門時間抄成小抄放在口袋裡。不過其實後來在跑的當中還算順利,完全沒拿出來看。

 

儘管起跑時間已做了程度上的區分,但起跑後,許多和我分在同一組的跑者都以比我快的速度往前跑,在這樣的氛圍下,很難不跟著一起熱血沸騰,也想要迎頭趕上,但另外一方面,已經牢記在心的「配速」觀念又不斷提醒自己:別被別人的速度帶著走,抓住自己的節奏即可。就這樣,在想要追上他人又怕衝太快會後繼無力的矛盾中,開始了前段的路程。

 

忘記在幾公里的時候開始,我注意到有位穿著紅十字背心、背著醫療背包的男醫師跑在我前方不遠處。(大會的慣例會安排好幾位有馬拉松經驗的醫師以不同的速度陪跑,隨時注意附近跑者們是否有突發狀況。)我很自然地就跟在他後方跑,當時只是想說,萬一我的身體出狀況,馬上就可以立刻求救了,所以有點刻意的跟在醫師附近。就這樣,偶爾醫師會停下來觀察後方的人群是否有異狀,這時我就會超過他繼續跑,然後隔一段時間他又會加速超過我,我又默默的跟在後。這樣跑著跑著,竟然也跟著醫師跑了應該有超過半馬以上的距離。

 

一直到完賽之後才想到,跟著醫師跑其實除了身體有異狀可隨時求援的優點之外,通常這些醫師本身也應該都是跑馬拉松的高手,多半會以穩定的配速來跑,所以不知不覺跟在後面跑的我,等於也是找了一個有著穩定均速的領跑員。哈,這也算是個誤打誤撞吧!(這場馬拉松並沒有配置領跑員。)

 

而到了後半段的賽程,免不了開始了跑跑走走的方式。這時候,開始體會到平常聽著節拍器的節奏跑步的好處了。儘管當天沒有和平時跑步一樣戴著耳機跑,但習慣了的節奏感還是存在,一邊在心裡數著拍子跑,數超過500步後若覺得不行就停下來走,走的時候一邊數著呼吸的節奏,呼吸30次後就繼續再跑500步,若數完500步覺得還可以就繼續邊跑邊數下一個500步。遇到補給站或水站就拿著邊走邊喝邊吃,過了補給站之後繼續開始跑。這樣的節奏,還是以跑為主,走為輔,讓我在後半段的路程雖然有點小累卻也不至於會有體力不繼的感覺,能量包也完全沒有派上用場的時候。

DSC_0123.JPG

這包梅子口味的能量包一直到跑完了,才想起它的存在。基於好奇心,回到旅館後打開來吃,嗯...,口感蠻微妙的。

 

 

 【傾聽身體的聲音】

在網路上搜尋跑完一場全馬的條件,很多都會列出起碼月跑量要達到200KM以上(甚至更多,而且要持續好幾個月);要至少有好幾場的半程馬拉松參賽經驗;平日的LSD練習至少要拉到30KM以上;在訓練課表中要加入間歇跑、亞索練習……等。而我,沒有一個條件達成。

 

第一次參加路跑就是全程的馬拉松。我承認,這樣的行為有些過於大膽妄為。

 

所以,我的標準就只有順利平安完賽。不求時間,只要在關門前抵達;不求非完賽不可,身體的某部分一旦發出警訊就自行退出。出發前,我不斷這樣的告訴自己。

 

路,永遠都在。就像登山的人來說,山,永遠都在那。不急於一時,該停就停,以後總還是會有機會的。

 

DSC_0097.JPG 

開跑前,臨時廁所前大排長龍的景象。沿途雖然也設有廁所,但多半要花時間排隊,等於會脫延自己的完賽時間,所以儘可能出發前先去一趟吧! 不過,路跑途中,若有需要,還是要去上廁所啦,千萬別憋著跑。

 

開跑後,我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擔心曾經有過滑囊發炎的膝蓋會受不了,也怕阿基里斯腱會承受不住長時間的跑步而腫脹不適……。就這樣一邊跑的同時,我不停的傾聽身體的聲音,告訴自己,一有狀況就要停下來。

 

或許就是太過於小心翼翼,中間還發生了件回想起來就覺得很好笑的事情。跑到10多公里的途中,看到了路旁有位跑者被裹上預防失溫的緊急錫箔保暖抬上擔架送上救護車的景象,老實說,這畫面有點震撼到我,於是更加的謹慎,擔心身體隨時會有狀況發生。後來,過了沒多久,突然覺得眼前視線一片模糊,心頭一驚,想說我已經體力透支到兩眼發昏的程度了嗎?但,不對啊,這距離我之前練習時跑過,而且身體的肌肉與各部份都沒有感到不適啊。一邊不解的同時,忍不住伸手揉了揉眼睛……,啊!搞什麼啊,原來是隱形眼鏡跑位了啦,揉揉眼睛,眨了幾下,眼鏡就跑回原來正確的焦距位置上。呼幹嘛沒事自己嚇自己啊

 

過了半馬之後的距離,我依然隨時注意著身體的各項狀況。每個水站或補給站都會停下來喝一點水、吃點東西,補充體力之餘,也趁著在補給時休息一下。到30多公里前的狀況都頗好,30多公里之後,慢慢可以感覺到小腿脹脹的緊繃感,腰也覺得有些僵硬,不過也還沒到不舒服的狀態,感覺能夠繼續跑,補給時停下來彎腰拉後腿筋也順便放鬆一下腰部即可。一直到35公里,最擔心的膝蓋相當爭氣的沒有任何不適感,雙腿也沒有其他人所說很容易抽筋的狀況出現,這時候,才覺得,我好像可以完賽耶!

 

最後進入巨蛋終點拱門的紅毯跑道上,更發現自己似乎還有餘力可以來個加速衝刺。呵,那就衝吧!

 

總算,無傷無痛的完成了馬拉松,而且隔天也沒有據說會宛如殭屍般的肌肉痠痛行動僵硬,只是在下樓梯和上蹲式馬桶時,腿部才會有痠痠的感覺。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狀況,本來還怕隔天會痠痛不已,所以刻意多留了一天在名古屋休息,後來就覺得有點多餘了。而這跑後的好狀況,我把它歸功於壓縮褲的功效,以及老天爺的保佑!

 

完成首場馬拉松的成就感,真的會讓人飄飄然的,也讓我更喜歡上跑步這項運動,期許自己之後也能繼續享受跑步的樂趣。

 

初馬,是一個開始!  Keep running! 

 

 

 

 

arrow
arrow

    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